Pages

2010/05/25

成為專業Drummer的第一課 -- 裏聞き

從這篇開始,我會不定期寫一些關於我學鼓的事情
不然老給大家看吃吃喝喝也不是辦法 ^^
(這樣感覺我很混,嘿嘿)
我會盡量用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太難的大家也不想看啦
(而且又沒美女圖....哈哈)
其實這嚴格算起來也不是第一課啦
只是剛好今天POPS練團課因為這個被打槍
就先拿這個破題了

所謂的「裏聞き」,翻譯成中文叫做「聽反拍」
這是用來練鼓手的節奏感的,其實所有樂手包含主唱都適用
因為有很多歌常常會有反拍的東西
先解釋何謂「反拍」好了
譬如:我們一小節打八下的話(或是拍八下手)
一般狀況的歌,我們都從第一下開始有音樂或是唱歌對不對?
這個「第一下」還有所有奇數拍就叫「正拍」(1,3,5,7)
所以,反拍就是(2,4,6,8)啦
最簡單的節奏,碰~恰~碰~恰~,如果以剛才的例子來說
這四個聲音就統統打在正拍
那反拍怎麼打?就是打在我剛才寫「~」的地方囉!
所以,如果用節拍器來聽的話
打正拍,就是全部的拍子都跟節拍器一模一樣
打反拍,就是打下去的聲音會剛好跟節拍器「叉開」
例如:八拍的東西打 碰~七~洽~七~碰~七~洽~七~ 的話
那個「七」就是反拍的位置
所以才叫做「裏聞き」。亦即「聽躲在裡面的聲音」。

聽這種東西就是,你自己心裡頭要有「自己的節拍器」
要習慣那種感覺,不要被節拍器的聲音拉走
(這就是我今天打槍的原因啦)
其實這就是樂手最重要的東西,拍子要穩啦~(特別是鼓手)
這種訓練法可以特別加強你的節奏感
反正練音樂沒啥法門,多練就是了
下週報仇去~

3 コメント:

may 提到...

看你寫到上課內容..感覺真的有開始在上課了耶...^^"..

你的"聽反拍"感覺跟合唱裡的合音很像哦~~
都是要練習到不會被主音給拉走!

加油囉~~希望下次有好消息..^^

老媽 提到...

加油 加油 加油

flypig 提到...

有點像那個意思啦...不過我可不是現在才開始上課啊 >_<
是啊~~一定要作到「不貳過」才行,這邊同學幾乎都很認真哩,我身為留學生+大叔,當然不能輸啦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