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10/13

111012 京都歷史巡禮(幕末篇)&花貍食記

續上篇,接下來是幕末的景點

從京都女子大下來以後已經下午一點半了
(咦?不是去拜秀吉嗎?)
我們再度搭上京阪來到三条站,準備朝今天的午餐目的地前進
今天吃的是お好み焼き
就是台灣叫做「大阪燒」的那東西
這家店可不是隨便選的
這家店的老闆是我OSM老師的弟弟!
不知道算是(口甲)好到相報還是自肥
總之他每次都說要去京都一定要吃吃看,所以我就來了
我們去的是河原町店、京都最熱鬧的一條街
店裡的菜單不只大阪燒,大概跟鐵板扯的上關係的都有吧




我點的是招牌「特製たぬき焼き」
小宋的是「ジャンボモダン焼き」
這家店是做好送上來、不是那種上一碗麵糊給你自己玩
也好,省得搞得一塌糊塗
等了十幾分鐘,我的特製たぬき焼き上來了,好帥氣的蔥啊!


撒滿了京都名產九条蔥,上面再來個蛋
下面是滿滿的烏龍麵,一看就很有食慾
用吃這玩意兒專用的鏟子切一塊放到盤子上
再送進嘴裡~嗯,跟大阪version的果然不一樣
首先蔥花超級脆的、又脆又甜,不輸我們的三星蔥
然後內餡滿滿的花枝、高麗菜&烏龍麵
軟軟的花枝+脆脆的高麗菜&蔥+有Q勁的烏龍麵
三者合一形成了絕妙的口感
再加上半熟蛋~~讚啊!
過了兩分鐘就變成這樣了


我還是第一次吃到お好み焼き下層用烏龍麵的
總之跟一般的炒麵口感不一樣,因為它是Q的.....
一般用炒麵口感會比較軟
這時候小宋的「ジャンボモダン焼き」來了
哇靠~號稱直徑30cm的モダン焼き果然不是蓋的


小宋的モダン焼き裡面也是滿滿的高麗菜&豬肉&紅薑
加上底層的炒麵(對,我們故意點不一樣的肉跟麵)
也是超好吃~而且這家的醬汁不會像大阪的
好像不用錢一樣猛加,所以味道不會那麼重
不過一般這種食物用的豬肉會是整片的五花肉
但這家是切成小肉丁放在裡面,所以口感又不太一樣
這裡稍微解釋一下所謂的「お好み焼き」
お好み焼き一般分成大阪的跟廣島的
基本上作法跟材料都一樣,就是廣島的下面會加上一層炒麵
純大阪風的不加這樣,在大阪這裡把廣島版本就叫做モダン焼き
今天又吃到了京都版本,是在最下面鋪上一層薄麵皮
然後要不要加麵是看店家提不提供
京都的叫べた焼き
這家的份量其實跟大阪的店家比起來算多的(兩個都很大塊)
價錢也算還好,我的980円、小宋的880円
而且他們在京都已經有六家分店了!還有網路宅配!
有來京都真的可以吃吃看


最後店長還出來送我們,真是不好意思~~小宋又入鏡了

兩個人撐著漲漲的肚皮再度邁向下一個景點
靈山護國神社~~
路上還看到這個,池田屋!!!




池田屋事件是幕末動亂的一大事件之一
也就是這場襲擊戰造就了日本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的威名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池田屋事件wiki,不過日文版的更詳細

話說靈山神社一直是我的遺憾
來京都十趟沒有一次到過這裡
不是忘記排就是到的時候已經關門了
今天終於來了~這裡其實就....忠烈祠啦
有很多二戰陣亡將士&幕末志士的墳
重點是,坂本龍馬跟維新三傑之一的桂小五郎都葬在這裡!
龍馬在日本史的地位不用我說了吧
去年的大河劇福山桑才又演了一整年的龍馬
雖說龍馬是高知人、但他主要活動的地方都在京都
也是死在京都~所以囉
靈山護國神社就在祭祀秀吉老婆寧寧的高台寺旁邊
走上去就看到了,進去後要先在門口投300円才可以進墓園


平面圖說明了有多少人葬在這裡
基本上蛤御門之變死掉的長州藩士全都在這裡
除了坂本跟桂小五郎之外
桂的老婆幾松、長州的久坂玄瑞
還有跟坂本齊名的中岡慎太郎也都在這裡


坂本跟中岡的墓碑、左邊是龍馬
在日本凡提到龍馬的石碑或是紀錄必稱他為「坂本龍馬先生」
可見日本人對他的尊崇
畢竟他是帶領日本離開幕府政治邁向現代化的推手
從龍馬墓這邊(京都東山)看下去,風景很棒


墓旁的坂本(左)&中岡(右)石像
中岡慎太郎,創立陸援隊、跟坂本的海援隊都是當時討幕的主力
兩人同時在近江屋事件中遭受襲擊,龍馬當場死亡
中岡則是撐了兩天後不治


墓園的最上頭就是小五郎跟他老婆的墓
(木戶孝允是他明治維新的時候改的名字)


後來我們還發現一個很好玩的東西
社方為了要修繕墓園請大家捐錢,結果變成這樣

(這張是小宋照的)

龍馬先生真是各國粉絲都有啊~光我看到的就有
日幣、新台幣、人民幣、韓圜、美金、新加坡幣、泰銖
還有好幾種我不認識的
我想社方哪天想收集的時候應該很困擾吧,哈哈

京都靈山護國神社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閑寺霊山町1

2 コメント:

may 提到...

Hi...

好久沒有上來囉~~^^"

因為家裡現在有二個小蘿蔔頭..
所以每天都像打戰一樣...
所以腦袋也就沒有辦法有太多個事情可以想..

你圖片上的大阪燒看起來好好吃哦~
因為之前也是有在大阪吃大阪燒..
結果~~~~~沒有想像中的好吃..所以之後對大阪燒就沒有什麼好印象了...^^"

而且看你玩了好多地方了耶...看圖片也真的感覺好像都很有趣說...
感覺你真的已經很習慣在日本的生活囉!!

加油了...

flypig 提到...

這家店是真的很好吃,來京都一定要嚐嚐看!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