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04/21

天下布武の旅、六日目、豚侍と赤備

因為大風雨多出的一天旅程
今天是完全沒有計畫的一天,總之往大阪,走到哪算哪

一大早風還是很大,起床打開網路查班車資訊
早上八點半前的列車還是全部停開
先到車站去問,還好,八點半後的列車還是正常
硬著頭皮進了車站(因為青春18的票蓋下去就不能反悔了)
搭上往福井的第一班普通車
沒想到超誇張的!一路上就看到天上的雲還是飄的很快
然後,一片烏雲飄過來,馬上開始狂風暴雨
接著,車子就停了!!沒錯!火車停了!
等到風雨小了才又繼續開,就這樣斷斷續續停在路上三次
多花了半個多鐘頭,終於到了福井市


出了車站,反正往南的車也沒那麼快來
乾脆就走走吧~~
福井,以前叫越前,最早統治這裡的是朝倉氏
後來被信長滅了之後,換織田手下第一大將柴田勝家管理
原本打算去朝倉家的根據地一乘谷,可是去那裡的車太少
去了,回大阪可能都半夜了~只好放棄
改找柴田家的史蹟。那就往柴田家的城前進吧!
福井這裡也有路面電車喔!






出了站往左邊商店街走,柴田神社(以前柴田家的城)就在商店街裡
不過我一開始沒找到,反倒走出商店街
在橋旁的地圖上發現了勝家的墓!那就走吧!


過了幸橋,再走大約6, 700公尺
就可以看到柴田勝家的墓,地圖上的「西光寺」就是了
(看不清楚的話點一下放大就可以啦)



說實在的有點不好找,不過我附了地圖
想去的人應該看地圖就會了吧~
寺裡還有個資料館,不過我到的太早,資料館還沒開
只能放棄~
旁邊的左內公園也可以去看看,是幕末福井藩士橋本左內的墓
橋本左內,是福井藩主松平春嶽的頭號智囊
也是個主張尊王攘夷的角色
結果在「安政大獄」事件中被幕府抓起來砍了


逛完公園,再從幸橋走回去
過了橋沿著大馬路走,約300公尺就可以看到柴田神社
(地圖上的另一個圈圈)
這裡就是當年勝家的北庄城遺址


勝家這尊事我看過少數沒穿盔甲的戰國武將雕像
話說北庄城當年在勝家戰敗時
他也一把火把城燒了,所以現在只剩下一點點的石垣
上面就蓋了柴田神社


這裡不只祭拜勝家,一家大小都有
旁邊那個「三姊妹神社」拜的就是勝家的女兒
(其實勝家是繼父啦)大名鼎鼎的淺井三姊妹,See~


中午離開福井,繼續往回程的路走,在火車上臨時決定
要去看日本四大名城的彥根,於是從敦賀轉琵琶湖線往彥根前進
搭車等車花了三小時,下午三點,來到琵琶湖旁的彥根市


車站外那尊雕像就是彥根藩第一任藩主
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
從車站出來順著站前的大馬路,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彥根城了






彥根城也勉強算是個山城,所以跟姬路城或松本城那種平地城不太一樣
依山勢而建,所以走起來很high的




也因為這個關係,天守閣很小一個,我看到的時候還驚訝了一下


跟松本城的六層天守閣比,完全是小兒科
還好裡面有文物可以看,讓我稍微安慰了點
從城裡下來,入口旁還有個彥根城博物館
直接買聯票就可以進去了
裡面當然擺了很多井伊家的文物
他們家最著名的就是這個,赤備!!


這是二代藩主井伊直孝的盔甲
其實跟他爸直政的差不多啦
相傳井伊家的紅色盔甲繼承於武田家臣山縣昌景
戰國時代另一個也用紅色盔甲的
就是歷女們的偶像,六文錢家的真田幸村
井伊家的「井」字軍旗


博物館裡還有井伊家的舊藩邸可以參觀
真的有不少值得看的文物


對了,來彥根除了看城堡以外
這個絕對不能忘的,ひこにゃん!!


ひこにゃん,這隻讓彥根揚名全日本的吉祥貓
名字的由來是彥根的日文發音(ひこね)加上貓叫的(にゃん)
原先是為了振興彥根的觀光,想出了這隻キャラ(代言人)
沒想到一炮而紅,不僅讓彥根的觀光事業更上一層
全日本也掀起了一波「創造在地卡通人物」的風潮
ひこにゃん每天也會在固定時段
在彥根城下和遊客拍照
可惜我來的時候最後一梯已經結束了

這次的旅行,雖然因為青春18車票
加上旅費的關係必須跑的有點趕
可是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還是很值得
而且這樣轉車跑來跑去,其實也蠻好玩的
而且,我終於知道日本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鐵道迷了


伊藤園綠茶火車!
這還不是JR,是地方私鐵「近江鉄道」的車子
我看到一整個笑場~
希望這樣的旅行不是最後一次囉~~


依照慣例,送上完整相簿
感謝大家看完這六篇有點流水帳記事的遊記
謝謝收看!

柴田&井伊(FACEBOOK)

1 コメント:

大姑 提到...

我真是你忠實的粉絲
每篇必拜讀
也很羡慕你去實現自己的夢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