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04/16

天下布武の旅、四日目、越後の龍

今天是整個旅行的重頭戲
要去謙信公的家鄉新潟了
還有將近橫跨整個北陸的大轉車

一大早從長野車站出發,搭上往新潟的妙高一號


一出了長野市區,馬上景色就變成一片白
今年日本海側雪下的特別多
昨天晚上長野只有2度~大阪可是15度耶!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報導今年冬天日本的超級大雪
我在大阪是常看啦~如果沒有的話
下面這張照片請大家想像一下




說真的,一直看雪,剛開始覺得很美
再看下去會看到怕
想想住在這裡的人要怎麼生活啊~
一路上只要有看到住家,就一定有除雪車在工作
今年不只雪多、天氣也暖的慢,妙高高原這邊雪都沒融


從長野搭了一小時多,翻過妙高高原
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了
各位觀眾,春~~日~~山~~!





雖然從直江津也可以過來,而且直達公車也只要20分鐘
不過,既然是參拜謙信的根據地
不從春日山站過去就一點意思都沒啦!
果然,只有我一個人下車的超級小站
一出車站,就看到往春日山山腳的小公車


這小公車也是因為大河劇「天地人」的關係
來這裡的人變多以後才增加的觀光小巴
說是變多,今天也只有我一個人搭車
不過根據司機的說法,GACKT桑倒真的幫他們拉了不少人氣
(後來林泉寺的伯伯跟山上的老奶奶也證實了)
到山腳下約1.5公里,只要160円
本來司機還好心跟我說
「我還要十幾分鐘才發車耶~你等我的話用走的也到囉」
「要不要自己走過去呀~」
我還第一次遇到有錢不賺的人耶…
不過他看到我那一大包行李之後就改口了,哈哈

下了車往前走一點,看到這塊大牌子
就是要準備爬山了


旁邊其實有個上越市的史蹟資料館,還有個謙信公的雕像
再往前一點還有一道「御館之泉」的山泉可以裝
本來想說下山再來的,結果下山走了右邊那條路.......殘念
開始爬山!天氣很好,可是山上還很多殘雪


爬到半山腰,會先遇到謙信公的雕像和春日山神社







謙信公最有名的雕像就是這尊
然後,這是神社正殿


旁邊還有一個「神輿殿」是放神轎的
每年八月謙信公祭的時候會抬出來
聽社方老奶奶說,今年祭典好像GACKT桑不來的樣子......
說到這裡還有個插曲
春日山神社裡的紀念館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底,因為冬天的關係會封館
我原本的計畫其實是要先來這裡再去名古屋的
就是為了來看紀念館所以把行程對調
然後,我來的時候紀念館還沒開門(還沒整理好)
賣御守的管理阿姨聽說我是大阪來的留學生
一邊說著「來一趟不容易啊~~」
「等我一下,我整理一下開個燈就好~」
就幫我開門了。我是紀念館2012年的第一個訪客!
可惜裡面不能照,超多重大文物的啊!!
看完紀念館,要繼續往上爬了


上頭就是本丸跟天守閣的遺跡,左前方是二之丸
全部都是雪啊~~


二之丸那條路被雪封死,完全上不去
我只能從旁邊的小路上本丸
爬到一半實在受不了,雪還是太多只好把背包放下繼續爬
有看到嗎?左邊山路上那個藍色包包,哈
(爬到山頂才覺得穿運動鞋來走這種都是雪的路實在很白痴)
從放包包的地方又爬了十分鐘,終於到山頂了


這是謙信公出戰之前必定要來冥想靜思的毘沙門堂
毘沙門天,又稱多聞天,佛教護法四天王之首,是智慧之神
在印度的婆羅門教裡被稱為財富之神,所以日本佛教的信仰裡
毘沙門天也被列為七福神之一
很多地方都有祭祀
同時也被稱為軍神、武神,謙信公篤信毘沙門天
所以上杉家的軍旗就是「刀八毘沙門旗」
(說到這個,我這次看到毘字旗的實物了!可惜不能拍,超感動的啊~)
毘沙門天Wiki


毘沙門堂裡,這是重塑的,真身已經被搬到米澤去了
奈良東大寺裡也有毘沙門天的雕像
但是那裡稱為「多聞天」
當護法四天王同時出現的時候,祂就被稱為「多聞天」
單獨祭祀的話,就稱「毘沙門天」

雖然好幾次腳被雪包住差點拔不出來
雖然差點摔倒,我還是上來了~


從這裡瞭望整個頸城平野,連日本海都看得到
景色超棒啊!
戰略位置果然很好,難怪要選這裡建城


在江戶時代初期,這裡就被廢城了
改在山下的高田建了高田城(那裡現在是日本三大夜櫻名景之一)
所以只能看石碑紀念了


從這裡遠望我剛才搭車過來的妙高高原
OMG!只有感嘆可以形容,漂亮啊~
難怪以前這裡到了冬天都不出兵,雪太多根本打不了仗啊


這就是上杉家的毘字軍旗,真的想買一支回家放
可是我媽可能會宰了我~~






下了山,在神社旁邊的紀念品店跟店裡的老奶奶聊天
聊著聊著,她聽我說是台灣留學生,就送了我這個!


毘字的手機吊飾,天哪~~
雖然沒多少錢(525円),可是超感動的!我跟老奶奶約好
謙信公祭的時候我一定會回來看她
這個願一定要還的啊!

接著,往上杉家的家廟林泉寺前進
一個剛剛在山上遇到的伯伯好心載我去,不然又要走上20分鐘
題外話,下來的時候遇到一對父子
他們看到我放在那裡的包包,以為有人出山難了
看到我就趕快問,把人家嚇了一跳真是對不起(吐舌)





謙信公幼年在這裡求學

上面的匾額「春日山」跟背面的「第一義」
都是謙信公的手書
當然,他的墓也在這裡


這裡的寶物館,也放了很多上杉家的重要文物
包括那兩塊匾額的真跡
這裡收藏的文物比春日山神社還精彩!
上杉家三面軍旗的實物,謙信公的盔甲,兼續的愛字盔
可惜,一樣不能拍,不然我在寶物館可能一次會照個100張以上


左邊的門,是謙信公時代留到現在的唯一的建築
也還好林泉寺沒被拆過,才保留的下來

結束今天最大的參拜行程(也就這麼一個)
要開始大轉車了~先搭一站到北陸本線的轉接站直江津
從這裡開始要遠征金澤了!


走人之前先補充體力,直江津的螃蟹駅弁
壽司醋飯配上醋醃螃蟹,好吃!就是貴了點(950円)
不過駅弁都這種價錢,沒辦法


搭上車,經過兩個小時,來到富山
本來還想出去看看富山城
可是時間不夠,走過去人家都關門了
只能以後再來了


繼續轉車~再花一小時
終於到今天睡覺的地方了,現在是晚上六點半
我今天已經搭了六小時了~


早上在長野、晚上到金澤
橫跨四個縣(長野、新潟、富山、石川)
就算有換車還是屁股痛.....哈哈
最後依照慣例,照片Link
請多指教!下一篇是「加賀百萬石物語」

春日山朝聖(FACEBOOK)

2 コメント:

Joey 提到...

還真的是苦行僧之旅耶.. 真拼!!
不過相當精彩~ 請再多多分享~

p.s 是我太久沒來拜讀了嗎? 換風格了耶!!

flypig 提到...

是換了啊~
要結束流浪生活了,當然要update一下
至少還有兩篇啦~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