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06/03

成為專業Drummer的第二課 --- 節拍器

每次都是POPS練團課完以後就有這種文出來
沒法子,這堂課老師就是會變花樣來玩
其實節拍器應該不是鼓手的專利
每個樂手(包含主唱)都必備的練習器材
只是對負責歌曲節奏的鼓手來說更重要罷了
不然表演一首歌,速度飄來飄去,這像話嗎

以前小時候看人家彈鋼琴的
鋼琴上都會擺一隻很像鐘擺的東西
那就是節拍器
只是現在科技進步,那種節拍器對鼓手已經不實用了
因為那只有一種功能「調速度快慢」
現在的數位節拍器功能一堆
我自己除了有買一隻隨身帶以外
還有一個在電腦上用的節拍器軟體
(省電池咩~而且這個軟體比我的隨身版功能還強 N 倍)

正常的練習法,就是把每一拍的節奏都放出來
上一篇講的聽反拍,也是節拍器的練法之一
還有另外兩招,可以幫助你建立「心中的節拍器」
現在我都改用這兩招來練
以4拍的歌來說
第一招,就是讓節拍器只發出第二拍跟第四拍的聲音
第二招,讓節拍器只發出第一拍的聲音
沒有出來的聲音,就是讓你自己去算那「空下來的拍子」
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速度有沒有跑掉
最後一招終極絕招是,要在練習室用的
(這就是我目前的罩門)
用練習室的大喇叭放節拍器,這不是為了讓你聽得更清楚
相反地,喇叭會和你的耳朵有距離
這個「距離」會讓你抓不太準節拍,這時候keep速度就更重要了
最後附上我教室照片一張
我一個星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待在這裡
以上

2 コメント:

大姑 提到...

中中:
我看了你教室那些樂器
想像它們發出的聲響
我有點擔心
將來你會提早重聽
你有請教過前輩們
如何應變嗎
加油喔

flypig 提到...

倒是還好啦~~~
其實大家也都是這樣子的
平常練習我也都有帶耳機
不開聲音的話,耳機就可以隔音了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