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2/14

手沖咖啡初體驗

在日文裡有所謂『珈琲党』的說法
指的就是喜歡喝咖啡,或是對咖啡很著迷的人
我雖然還不能稱之為『黨員』
不過也算是蠻喜歡喝的
之前為了減肥而開始喝起黑咖啡
沒想到就這麼愛上了這種純粹的味道

本來我都用以前買的一台小 Espresso 機在房間煮咖啡
不過開始上班以後,就沒那麼多閒情煮了
剛好有個同事也是個咖啡迷
有天早上在公司看他用手沖現煮
不禁嘴巴又開始發癢起來
於是,打定主意要向他學習這門手藝
(幻想場景:flypig 和女朋友兩人在度假小屋裡
兩人一邊喝著現煮的手沖咖啡
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色....齁齁,多讚啊 @_@)


找了一天先去買了器材 (濾杯和濾紙而已,壺等學會了再買)
又把房間裡所剩的咖啡粉帶到公司
昨天早上開完會,就跑去請教同事了
他當然爽快的答應了 (他是我師父咩)
於是,興沖沖的把所剩的咖啡粉全部倒進濾紙裡
我用的是 Costco 買的哥倫比亞豆,家裡的磨豆機磨的
所有『給西』準備好以後,要開始沖啦~~
『糟糕!!水加太快了!!』 師傅在旁邊喊著
『那..怎麼辦??』一個緊張,又倒了一點水進去
『沒關係啦,等一下再加水吧』
又過了大約二十秒,師傅下達再倒水的指令
『你看,你的水淋到濾紙了,這樣子這杯會很苦喔~』
『......』
手忙腳亂中終於沖得差不多了
拿起馬克杯一聞,嗯,有焦味
再喝了一口,哇塞,真的有~~夠苦,還好我撐得住
俺師傅一面把壺收起來,一面說
『沒差啦,第一次沖。再試幾次抓到那個 fu 就行了』
也是啦,失敗為成功之母
等學會了,以後就可以請各位好朋友品嘗啦!!!
下面附上我師父教的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
也許和網路上找到的,或是店裡頭的方法不盡相同
人人手法不同,僅供參考囉!!

手沖咖啡法:
1.準備濾紙(最好別用漂白的)、濾杯、細嘴水壺(穩定水流用)
2.加入適量咖啡粉,弄平後在中間打個小洞,方便注水
(厲害的人不打洞也行)
3.先往洞裡以畫圈的方式注入約20C.C.的水,看到咖啡粉膨脹便可停止
(目的是為了要先讓咖啡粉濕潤)
4.大約等15~25秒(視粉量而不同)後繼續注水,注意要和先前的方向相反
而且水不能倒在濾紙上,這樣會把濾紙上沾到的苦味帶到咖啡裡
以畫小圈圈的方式注水即可,至於倒多少,看你要喝多濃
不過如果咖啡粉沒有繼續膨脹而是開始凹陷的話,代表差不多了
5.完工囉!!!

1 コメント:

匿名 提到...

貢丸的幻想還不錯,雖然離現實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有夢最美,蒼蠅相隨~~
祝貢老大早日找到心目中的母豬,生一窩可愛的豬寶寶~~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