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2/03

2007年終大驚奇 -- OSM 體驗入學

OSM,真的是超專業的學校



這個月出國了兩次
除了去上海之外,就是特別跑到大阪
去參加OSM的個人專屬體驗入學
沒想到,這所學校的專業程度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去OSM是這趟旅行的第三天
和學校留學生中心的葉先生
約好了第三天的中午
所以,早上趁著還有時間
就先跑了趟之前一直想去的大阪博物館


大阪博物館其實就在大阪城的旁邊
跟NHK博物館連在一起
這裡主要是展出一些大阪從長岡京建城時代
一直到近代的一些歷史
所以,裡面其實大多都是考古挖出來的東西
如果想多了解一些關於古代大阪的事情
這裡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門票一張¥600,想看的人就自己斟酌吧

回到主題,先稍微幫學校打個廣告 ^^
OSM (Osaka School of Music)
是關西地區很大的音樂專門學校
其實在同一體系之下還有別的學校
像是DA (Dance & Actors)和OCA
(Osaka Communication Arts)
開設包含舞蹈、主播、聲優、電影、平面&3D設計等課程
更屌的是還有寵物看護跟海洋生物看護課程哩!!!
OSM這裡則是開設所有和音樂有關的科目
你想的到的,這裡大概都有
樂器類、歌唱類、舞台設計、音樂雜誌編輯、詞曲創作
錄音工程、經紀人培訓等等
(O.S: 台灣哪來這些課啊 @_@)
我這次來,當然就是參加爵士鼓專攻的體驗入學

因為怕找不到學校,比約定的時間提早了約半小時到了學校附近
照著網站上提供的地圖,在一堆大樓的中間找到了OSM
這是後門


再來張正門

P.S.: 日本的專門學校幾乎都是在大樓裡的,很少有學校式的建築

先在旁邊隨便吃了午餐
準時在約定時間到了門口,遠遠就看到一個穿著西裝的男士站在門前
果然,是留學生中心的葉先生 (P.S. 他是瀋陽人)
因為之前就已經E-MAIL往返了七八次
所以還算熟稔
葉先生先簡單的介紹了學校
跟著就帶我開始參觀學校的設施
老實說,我真的被這些設備給嚇到了
全部都是PRO等級的大傢伙!!
下面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參觀OSM吧!!
詞曲創作的綜合教室,每台電腦配備一組MIDI鍵盤


錄音工程教室,這種設備可是直逼台灣錄音室的水準
而且,這樣的錄音室在OSM裡有...6間




個人空間的創作小房,也是KEYBOARD教室


小型攝影棚,這是映畫科的地盤
後面那塊白布就是專門做特效用的那種佈景
OSM還有一間大的攝影棚在...大阪環球影城


綜合教室,可以當練團室也可以當舞蹈教室


廣播訓練教室,這裡每周會有一個節目對關西地區播送



爵士鼓教室,兩套一模一樣的
讓老師和學生同步


小圖書館,裡頭有很多音樂書籍和影音教材


生涯中心的公佈欄
舉凡校內樂團徵人、業界徵人都會貼在這裡
旁邊就是生涯中心,這裡有專人為你的學校生活
和未來出路做詳細的規畫和建議


綜合教室兼練團室


另一間綜合教室,我這次就在這裡上課


大致參觀完校舍內部
接下來就是另一個重頭戲了
實際的體驗入學
雖然我參加的是爵士鼓的體驗入學
但是因為鼓教師都沒辦法來
所以這次我的課程,是和一位貝斯老師做Assemble的教學
(就是鼓和其它樂器的配合練習囉)
為了這件事,葉先生還一直跟我道歉
我是跟他說沒關係啦,反正也是一樣的體驗
(P.S. 日本過新曆年,所以我來的時間正好是他們放寒假
所以老師比較難找)

我這次的指導老師是福浦則一老師
在OSM已經教了15年了
我原本以為,體驗入學只是坐在教室裡聽課
沒想到福浦老師一進練團室
直接拿了一套鼓棒給我,示意我上鼓架
啥!!!直接打!!
我我我...已經一年多沒碰鼓了啦 >_<
心裡想著『這下死定了,之前怎麼沒說要直接打啊~』
既然都來了,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準備
老師放了一張CD,一開始是藍調的節奏
示意我跟著音樂跑節奏,接著自己就開始彈了
還在皮皮挫的我連忙專心聽著音樂流洩出來的節奏
第一次跑完,我還處於RECOVER狀態
還沒想起來藍調怎麼打哩...
老師看我沒啥反應,又說明了一次
叫我重新來過
第二次總算有點樣子了
看我跟了上來,福浦老師也露出了微笑
接著我們又重複配了大概四次
老師不停的修正我中間的一些錯誤
旁邊的葉先生也看起來鬆了一口氣
(是我請他一起來的,我本來怕老師的日文我會聽不懂
結果還好,通通OK,害我擔心了一下)
後來,我們又配了三四種其他不同的樂風
看得出來福浦老師經驗豐富
不同的樂風,他都可以用同一把琴表現出來
沒兩下子課也結束了,還好到後來越打越回神
以前學的東西慢慢都回來了
只是太久沒碰,有些轉換的地方還是卡卡的
後來老師又和我閒聊了一陣
他說,十年前他也教過一個台灣來的吉他手
只是不知道這位前輩是不是還活躍在台灣
也叫我要繼續努力..我當然是點頭如搗蒜

課程結束後,葉先生又帶我到留學生中心
讓我提出一些學校相關的問題
我們兩個就從快三點,一直聊到五點多
除了提問題之外,當然還有一些『兩岸交流』囉!!
聊學校、聊音樂、聊他在大阪的生活
就是不聊政治...^^
不過,說也好笑
我們兩個,明明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大陸人
兩個人居然一直用日文交談...
然後講一講,才有一個人突然想起來
回到普通話的對話...@_@
不過沒兩下子又開始講起日文來了
大概是他用習慣了吧~
我自己也覺得好像在日本,就是要講日文

這次的體驗入學,讓我實地見識到日本人
對於專業人才培育的方式
就這點來說,台灣的確是差了一大截
我們一直強調教育普及化
結果,搞了那麼多科技大學
換湯不換藥,本質還是一樣
反而讓整體高等教育的素質一再的惡化
也讓我覺得,這趟大阪的確沒有白來
現在,一切就等日檢成績啦!!!

1 コメント:

沒有耳朵的兔子 提到...

umm..so did u study at OSM???
what do u think of studying there?
umm..is there any way to contact this Mr Yeh???

thanks..^^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