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10/18

How to Write a Score

今天第四節去旁聽了小林老師的SPL
又學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之前就想來旁聽,只是第四節的空堂我原本都拿來自己練習
剩最後一學期,再不來就沒機會了

SPL是Semi-private Lesson
其實就是小班制的鼓技課程
所有人依照能力&喜歡的老師分班
而且小林老師的課人很少,今天才三個

今天老師要我們聽寫
一個一個上去輪流聽CD打、內容自由(因為CD是沒有鼓的)
全部人打完後,老師要求我們把聽到的東西寫下來
老師說:「想像一下,你朋友明天要去表演、
可是今天的團練他沒辦法參加
所以請你去代打、然後寫好譜給他」
大家當然都面有難色,畢竟不知道要寫什麼
(我知道啦~~嘻嘻)
總之老師要的就得做呀~~
大家輪完兩遍後、老師開始檢查
「你的譜大致OK,我是看得懂,但是有個最致命的錯誤」
What?????我怎麼不知道??
老師看大家寫的零零落落,於是又開始了第三遍
這次我終於搞懂了,原來一個段落是16小節不是8小節啦!


右下角用日文寫著キメ的地方就是我搞錯的
因為和弦進行是8小節循環,可是實際上16小節有一個大家要對拍的地方
(就是我搞錯那裡)
所以應該是16小節才對....

曲子很簡單,可是老師說
雖然鼓手可以不懂和弦不懂樂理(現在我不這麼覺得啦)
可是,碰到第一次接觸的曲子時
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懂曲子結構跟段落
這樣才知道什麼時候該幹什麼
曲子要打什麼節奏反而是最不重要的,最後再說就好
所以,練習寫這種譜是很重要的,這是團譜
鼓譜只是給鼓手看而已、團譜是全部人要用的
這種譜,我們大部分人都會看,但是會寫又是另外一個層次了
職業樂手的訓練之一.......話說三個人只有我對,哈哈
有個女生死都不寫,老師還差點發火
因為老師問她原因,她居然說「不好意思寫.....」啥鬼啊~

1 コメント:

Ryo 提到...

はずかしい~~~(扭)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