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1/22

上海後記隨筆

短短的五天上海行
說是五天,其實扣掉搭飛機
實際在玩大概也只有三天半


這趟出門玩的真的不太夠
上海太大了
短短三天半只能夠逛個大概
不過可以看到整個上海的現況
真的讓我很吃驚
說實話,我有點『迷上』上海了
先不論上海的人文和風景
我在上海,感覺到這個城市整個散發出一種力量
可以稱之為『活力』,也可以說它是『魅力』
一方面是,這個城市匯集了來自全中國
想要一展所長飛黃騰達的人們
再加上全中國首屈一指的吸金力
吸引了無數外國來的淘金客
想要到這個新天地試試身手
人、資金、土地匯聚一堂
讓這個城市散發出一股向前衝的龐大動力
這樣的動力,就像是十大建設時期的台灣
大家一起衝衝衝
只不過,現在的上海比起當年的台灣
因為資金和技術都更加進步的緣故
那股爆發力,比起當年的台灣更加恐怖
而如今的台灣,由於政府惡搞
大家都只能圖個溫飽而已
比較起來,21世紀的台灣
真的少了那樣的活力

不過,我說的活力
當然不只是物質生活上的活力
上海是個有歷史的地方
十里洋場、民初文物、江南水鄉等等
在在都訴說著,這裡從以前到現在
一步一步走來的足跡
(看過城市規劃館二樓,那些老上海的照片
真的會有這樣的感覺)
那天我跟老爹從黃浦江郵輪下來
沿著外灘走往南京路步行街的途中
看著整排的外灘古建築
突然,我有點體會到
為什麼,這上海灘
會讓無數的文人、商人、女人、甚至是凡人
對它如此的著迷
因為這裡,蘊藏了太多太多的夢想
等待有心人和有緣人來實現

0 コメント:

舊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