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1/15

2007 上海 3rd Day -- 一波三折的水鄉行

因為大霧而不飛的飛機我聽過;因為大霧而不開的大巴,第一次在上海讓我見識到了


今天真的是多災多難
本來預定的行程是蘇州,因為老爹一直說要帶我去拙政園
甚麼蘇州園林多美多棒云云
於是乎,兩人起個大早
輕裝出發前往上海南站,準備搭火車去蘇州
坐地鐵到了上海南站
壓根沒想到麻煩的事情才正要開始


費了一番工夫找到售票口後
沒想到售票小姐很帥氣的說
『票啊~早上的賣完了。不過我這兒買票,你們要拿票去北站坐啊!』
啥米??南站買票北站坐??這又不是甚麼台灣買單大陸提貨的服務
還要我再花RMB $5去北站搭車??
當下老爸也很帥氣的說
『不坐了!!咱們坐大巴去!!』
好吧,兩人又花了十分鐘從上海南站走到『隔壁』的上海大巴轉運站
走到轉運站門口,看到門口的跑馬燈顯示
『蘇州 09:40』
再看看手錶,嗯,八點五十分,很好很好
找到往蘇州的售票窗口,老爹才剛說完
『蘇州兩張~~』
賣票的大叔就扯起帶著上海腔的普通話
『今天大霧啊~大霧,往蘇州的車通通停開啦!!
幾點復開不知道哪~你們就坐這兒等唄!!早上都停了!!』
#%*@&!$.....起霧大巴會停?????
那跑馬燈為什麼沒寫??
當下兩人傻眼,怎麼辦哩
老爸只好說『看來蘇州去不成了,我們就回體育館吧~
那裏有旅遊巴士,去周莊好了』
(周莊是上海市郊的江南水鄉,很有名的)

兩人又噗噗噗坐地鐵回到上海體育館
繞了老大一圈找到旅遊巴士站
售票員又很帥氣的扯起大嗓門
『今天周莊沒發車,明天中午才有,明天再來!!』
聽到這句話,我差點要直接問候那位售票員的老媽了
今天是~~~星期六耶
週末假日往旅遊景點的車沒發????那你們賺甚麼銀子啊???
還好旁邊往另一個水鄉景點朱家角的車還有
兩人只好嘟著嘴巴,買了一張80塊人民幣的朱家角套票
搭上大巴往好不容易能成行的目的地出發

朱家角是位在上海的青浦區的一個小村莊,靠上海市的西邊
在元代時這裡就已經出現市集,當時叫朱家村
在明朝正式建鎮,名為珠街閣
這裡算是後期都市重劃後被劃入上海的
所以和市區比起來就比較沒那麼熱鬧
不過就是因為如此,保存了一些舊時江南水鄉的景色
(據官方說法是江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鎮)
也就成為上海市政府推展觀光的好對象

以上為前言 (怎麼那麼長啊...)
(沒辦法,前面太坎坷了)
因為今天就只到了這裡
接下來就請大家慢慢欣賞照片囉~~
先來一張標準的江南水鄉風情


朱家角的城隍廟,這裡的WC不用錢喔 @_@


好久沒到廟裡拜拜了,原來中國的廟跟日本的神社一樣
大家都喜歡到處掛東西祈福
只是我們掛布條、日本掛木板
想當然爾,阿本的比較貴啦


這裡是我覺得朱家角最值得看的地方
江南地區唯一保存下來的清代郵局
因為我們買套票,所以不用另外花錢


跟大家說明一下
這就是清朝的限時掛號信、普掛、平信
(分成金銀銅三種,頗好認的吧)
大概就是連續劇演的"五百里加急"之類的
不過,岳飛岳爺爺是不是被這種金牌抓回去的
我就不知道了


郵局的制服,帥吧~~
因為是隔著一層玻璃翻拍
所以有反光,沒法子


中國第一套郵票--大龍郵票


朱家角一隅


圓津禪寺,我們來的時候裡面只有兩個和尚
和照片中那兩位香客
連香爐裡都沒幾支香,真的有點淒涼


圓津禪寺一隅
不過這位和尚哥倒是挺自得其樂的
我進去的時候他正在哼哼唱唱
努力拉長了耳朵,還是聽不太懂
只知道不是唱佛經,拍照紀念


圓津禪寺旁,兩位大哥正拿個網子捕魚中
看那網子,只在兩邊各用根竹竿撐著
萬一一網下去大豐收
那豈不是重死人....


建於明代的五孔石拱橋 -- 放生橋
以前,圓津禪寺的和尚們
每年都會到這裡來放生一些魚蝦蟹的
因此得名..
(不過說實在的,放生幹嘛,放完旁邊的居民就撈走了)


再補一張,這張的景原本是很美的
可惜中間那紅布條礙事
不過那是人家鎮黨委掛的,你能奈何


後記:朱家角這裡,其實我跟老爹都有一樣的想法
『照片照的很棒啊,怎麼實際逛的時候感覺那麼差?』
(當然囉,照片可是挑過景點照的呀)
這麼說吧,朱家角給我的感覺
就好像範圍再大一點的九份
房子的確是很有江南水鄉的感覺
但是,走在傳統的石板路上
兩旁的人家,卻處處都可見到叫賣的身影
每家店的門口都是
豬腳、炒豆子、粽子
然後賣粽子的,門口一定掛著張老奶奶的照片
(這位奶奶是把粽子發揚光大的朱家角名人)
頗有『人人學雷鋒』的味道
不然就是,到處可見的『農家菜餐廳』
不外乎什麼河魚河蝦之類的
弄得相當的商業化,就跟九份到處都是芋圓一樣
其實已經有點失掉原本的水鄉風情了
只有走到鎮的最裡面,才能依稀找回那舊時的味道
(最後一張照片就是我們特別走到最裡頭拍的
不過還是被鎮黨委的紅布條壞了事)
其實原本想和那兒的居民照個相的
可是一上前,他們就開始推銷起粽子豬腳來
頓時興趣全無
沒辦法,有錢賺誰不愛呢....
中國人就是這樣咩(台灣人也一樣啦)
原本逛到中午已經飢腸轆轆的兩人
為了這『奇檬子』的關係
硬是不在裡頭吃午飯,跑到朱家角的鎮門口吃『KFC』
(兩個神經病,在大陸吃什麼炸雞啊)

老爸說,我們沒去成的周莊
他之前去的感覺比較好,不會像朱家角這樣
下次有機會再拜訪吧....

2 コメント:

匿名 提到...

小時候去中國是我的夢想
大了以後因為看清一些事情反而不想去了
看到你的照片,難得地勾起我想去的念頭
只是後面那段話又把我推回原點 @_@

flypig 提到...

那我的遊記看來有點幫助囉~~
只不過,哪段話又讓妳不想去呢?
過度商業化的部分嗎?
我覺得這是免不了的,在吸引觀光客的同時
本來就會喪失掉一些原本擁有的東西
只是,能留下多少而已..
放諸四海皆準,不單是中國,台灣不也是?

但是,用心去找
我想還是會找到自己想看的東西的

舊文回顧